分享至: 回首頁  回討論區  回覆文章  最新回覆  Login

2022/08/09      10:09:5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暱稱:伶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活躍度:37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加入日:2009/09/18

  新手小護士--就業恐慌症


*** 新手小護士 

 

爸爸問與小兒子的關係,小兒子23歲。



因果故事:畫面是一所私人的內科、小兒科診所,下午時分,診所內只有一名病患。四十多歲的醫生正小心奕奕地幫一位老人家打針——大針筒前面的長長注射針剛插入老人家左手手肘內側乾癟的血管內,醫生左手扶著大針筒,右手熟練地按壓住針筒後面的推桿,穩穩地、慢慢地向前推進……一位剛從學校畢業的小護士站在一旁仔細觀看。



「醫生!醫生!快救命啊!有人受傷了!快點!醫生快點!」離醫生把大針筒注射進老人的手臂不到10秒鐘的時間,突然門外傳來疾呼的求救聲。



「你接手一下!」直覺反應,外面的聲音還沒落下,穿著白袍的醫生已站起身邊往外衝邊交待小護士接手。剛從護校畢業的小護士也馬上接手——兩手馬上像醫生剛剛的姿勢一樣,非常標準的打針動作。可是,在護校時都是學生們互相練習打,對象都是未滿20歲女孩的手臂,然而眼前的手臂卻是皮膚粗糙、黝黑又乾癟的窮農夫手臂。



耳朵聽到的是外面吵雜的求救聲與議論聲,眼前面對的卻是從未接觸過的手臂,新手護士慌了,雖然剛接手時的「姿勢」完全正確,但雙手卻開始發抖……老人家?也被外面的求救聲吸引,目光隨著醫生的離去也從自己的手臂轉移到戶外。診所內的時光似乎靜止了!



突然,無助的小護士一個大動作——用盡右手的力量,拼死命地把推桿往前推進,一剎那間,針筒里的注射液全注入老人家的手臂內……出大問題了!雖然醫生極力善後,老人家也沒死,但呆立一旁、臉色蒼白的新手護士傻了、也嚇壞了。



原來,診所前任的老護士辭職,這個新手護士才剛來上班兩天。醫生?因為門外有人求救,本能地往外跑要救人,一時間也忘了站在身旁站的是剛出校門的新手護士。醫生有錯嗎?小護士有錯嗎?還好的是,老人家雖然受了驚嚇,但也轉危為安,小護士?不敢再待在醫療體系,被迫轉行,但也做得膽顫心驚。



醫生是這一世的父親(擁有博士學位),新手護士是小兒子。為什麼兩人一起來轉世?醫生覺得對不起新手護士,自己應該負很大的責任。到了這一世,小兒子面對父親時,潛意識里就把過去世在診所發生的意外全翻攪起來了。



「你和兒子的相處有什麼問題嗎?」

「他還沒有畢業。」

「咦?23歲了,還沒有畢業?」

「我都有注意,一直在逼他今年一定要畢業。」

「啊!」



唉!可憐的孩子啊!



雖然我從問事服務的過程中已發現這種「心結」多年,但從未在精神科醫師的文章內發現類似的「名詞」,也擔心一旦我將這種「心結」寫出來,會被有心人士利用,因此一直不敢發表。直到今日(2022年8月2日),再度面對焦慮無助的父母……我決定將「就業恐慌症」寫出來。



「就業恐慌症」?也許我是第一個為它取名的人。



第一個出現的案例,早已忘了當事人的因果故事,但這一世他的學經歷卻記得很清楚。台南市某大學的博士班畢業,畢業後到有名的研究院上班,但只上班半年就出現狀況,不得不辭職,還被送到精神療養院治療。



後來是從其他家人的因果故事中得知當事人的二哥是個好心人,於是讓他住在二哥家裡,當事人白天很自由,可以自己行動,晚上到大哥家裡和媽媽及大哥一起吃晚餐。媽媽則每個月給他零用金(媽媽是要報小兒子的救命之恩),並交待他要自己學會規劃存起來當老本。



日子就是這般「平靜」地一天度過一天,至少家人每天都看得到他,心安而已,也沒什麼互動。兩個嫂子則表示:「我們無法照顧小弟一輩子,要是小弟不去工作,難道一輩子都要靠家裡嗎?如果嚴重的話,就直接送療養院照顧了……」年邁的媽媽心很牽掛,但也真的幫了許多忙,連後路都安排妥妥當當。



這些有「就業恐慌症」的人,往往就是因為在過去世的「職場上」遭受到很大的打擊,因而變得莫名地害怕進入職場,尤其是剛進入職場沒多久就受到傷害的新手。到了這一世,這些人會有什麼樣的徵狀呢?通常是在「就業之前」或「剛就業」沒多久就開始發作,例如讀高三或讀大四的時候莫名地想要「延畢」。若大四畢業,則會想要繼續讀研,研究所畢業?則會想盡辦法繼續讀博。若實在無法繼續讀下去,往往就會出現類似「自閉」的現象,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出門。他們的潛意識里因為「排斥」或「拒絕」就業而不想走出房門、家門。



讀書畢業不就是為了就業嗎?可是他們卻反其道而行。不逼他們上班,不會有事;但若家人逼急了,就像上面所言,變自閉、不想走出房門;若真的上班了,潛意識里的過去世記憶會整個引爆,情緒變得很不穩定。想想前面的新手小護士,若您就是那位新手小護士來轉世,因新冠肺炎的緣故,有一天到醫院打疫苖,沒想到值班護士的小針筒才剛靠近您,你就歇欺底里地尖叫了。



怎麼辦?若家中經濟有限,總不能一輩子不上班賺錢啊!若當事人老了,疼愛他的父母也走了,誰照顧他?就算送到養老機構,也需要白花花的銀子啊。



既然這些「就業恐慌症」的人怕就業,如果精神狀況嚴重,不但不能上班,還常常進出療養院,嚴重影響家人的生活,怎麼辦?也許可以學學上面那位博士畢業的家人——「放下吧!不要再勉強他們了!讓他們這一世平靜地度過。」只要不上班,或許他們就可以像常人一樣,至少不用再額外操心其他事。



若與家人相處不來又該如何?想辦法再繼續讀書吧!就算博士畢業,也可以繼續考國考或學習其他有興趣的技能或科目吧!一種學會再學一種,不停地花錢讓他學習,讓他們的日子有所寄託,也為他的未來世鋪墊。



症狀輕微或才剛發作的當事人,或許我們可以利用「PART TIME」的上班方式「漸進式」地讓當事人忘卻職場的恐怖而適應職場的生活。這一招,須要有愛心的老闆及同事們的合力幫忙。例如在住家附近找一家可以論鐘點上班的店鋪,一開始不要讓他面對客人(不要當收銀員、不要當點餐員等等),只要做些較簡單的工作,待他熟悉環境、放鬆心情後,再逐漸地調整他的工作。



這也有個矛盾點。舉個例,若是過去世當事人是在倉儲部門工作,地震時,他被倒塌的貨品壓住,多日後才被救出。轉世後,他有「就業恐慌症」。這一世,家人看得出來他有就業恐慌症,但並不知道真正的「原因」,就算介紹他到小超商上鐘點班,可是當他一見到那一排排高高的貨架……



只能這麼說了——家人盡可能為他找出原因後,再安排鐘點工的項目。



以下的這部影片”強迫試吃” 就是屬於就業恐慌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8jOhqxpBk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