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: 回首頁  回討論區  回覆文章  最新回覆  Login

2024/01/02      22:46:1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暱稱:伶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活躍度:37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加入日:2009/09/18

  落水的少爺 後續分享


老師好!



老師好!



還記得很久以前跟您分享過的「落水少爺」的因果故事嗎?謝謝您還在您的Facebook 上,分享這個故事,更在文章中的加上注解與建議。



少爺今年12歲了,參加新加坡的「小六會考」就像台灣早期的「考初中」。日前已經繳交志願登記表,等待公佈錄取的學校。 



我和先生在2014年帶著當時只有3歲和1歲的兩個孩子,到板橋的小百合關懷協會一對一問事。謝謝老師當年的建議,讓我們在兩個孩子、不同的人格特質中,有適當的教導與對待。



這篇因果印證的故事,是我們這幾年與孩子們一起學習的心得,特別是今年,帶著老大一起經歷 小六會考,整理出兩個幫助學習的方法。請伶姬老師幫我們分享,讓更多人在教育孩子上有所參考。



文章要看到最後喔,我會分享少爺學會游泳了嗎? 

 

*因果故事概要*



1. 老大跟媽媽的因果:



一個穿著全身名牌、年紀大約6、7歲的少爺,在搭乘 類似 鐵達尼號的郵輪出遊時,郵輪不小心撞到石頭沉船……,少爺因此落水,我是唯一一個跳下去救他的人。雖然少爺最後仍然不治死亡,但少爺要報恩,只是這種報恩往往是要考媽媽的修行。



老大6歲時的某一天,看到電視上的郵輪廣告後,看著我,說出和伶姬老師畫面中一模一樣的情景。我和先生都覺得驚訝,當下安慰他後,再看到郵輪廣告或是船難的新聞時,沒有特別的反應。



2. 老大與爸爸的因果:



那一世,爸爸是個不識字的三輪車 車伕,平時在少爺家附近拉車賺錢。少爺學成歸國後,雇用車伕爲專職司機,專門載少爺外出。



老師說,因爲兩世都是少爺,會帶著少爺的習氣來轉世,建議唸普通的學校,貴族學校反而會助長不好的公子氣。



3. 老大與弟弟的因果:



看到一個老學究(老大)正在對一個私人家教學生(弟弟)很苦腦的樣子,因爲學生喜歡在課室裡跑來跑去、問一些奇怪的問題……,讓老學究很想罵他一頓!但因爲是家教,怕罵了學生後會沒工作,所以忍下來。



老師說,老大因為這幾世都有讀書,所以在讀書方面應該不用太過擔心。

 

*這一世的情況*



因爲伶姬老師鼓勵我們「孩子自己帶」,所以我決定成為一位「碩士級的家庭主婦」。也因為老師在座談會上常說「小學有什麼不能自己教的?」我和先生決定自己負責孩子的學習。是的,除了新住民朋友之外,每個在台灣受過九年義務教育的爸媽,應該有能力自己教孩子。

 

方法一:每天clear (釐清)今天在學校的問題,把看手機的時間留給孩子。



這是老大的幼稚園老師跟我分享的育兒經驗。她訓練她的孩子,每天上課或生活上有不懂的地方,要當天解決,不要拖到明天。因爲養成習慣,孩子上中學後,上課有問題時,會馬上舉手問老師。有時候同學覺得很煩、因爲浪費大家的時間,所以老師會請他下課後再問,最後受益的還是自己和那些有相同疑問的人。



我觀察孩子們對學習沒興趣,往往是「問題沒有當場解決」。



小學階段的孩子記憶很片段,記得快,忘得也快。下課跟同學一玩,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就忘了。回家做功課時不會做、也沒當場問、馬上查,就隨便做、交差了事,隔天去學校被老師罵、就更討厭上課。或著下課要趕著補習,功課沒做好,也會被罵。



這些惡性循環的結果,孩子課業上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,所以很多家長會覺得,爲什麼讓孩子補習成績都沒有進步?甚至認爲「自己沒辦法教」 ,爲求心安,只好繼續讓孩子補習。



我的方式是:孩子每天放學後,開始做功課前,拿出學校的課表,一堂一堂的問他「今天這堂課老師教什麼」?因為孩子的記憶很片段,如果不在下課後馬上復習、回想上課情況,他們隔天就忘了。除非再有類似的情境出現,才會喚起他的記憶。



記得有一次,問老大的美術課上課情況,他語帶保留,我查覺到事有蹊蹺,再問之後才知道,原來是功課不會做、上課跟同學講話,被老師罵。於是我和他一起上網查美術課的主題,照著影片一步一步的把作業完成。雖然我那天晚上10點之後才整理廚房,但孩子能安心睡覺,不會害怕上學,比什麼都重要。



有時候問到的回答是「老師一整堂課都在罵一個調皮搗蛋的同學」或是「老師請假,代課老師要我們自己看書」等等。所以,孩子的機會教育、人格的養成就是從這裏開始!我會跟他說,要體諒老師的辛苦,把自己管好,不要給老師找麻煩,讓老師多花時間在需要幫助的同學上。



(老大讀的公立小學是一個多元種族、混合了不同家庭情況的學校,有人的父母是大公司的老闆,也有同學因爲爸爸去坐牢,連爸爸長什麼樣的都不知道。老師要負責的範圍很大,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是管好自己的孩子。)



在新加坡,除了華語課,其他科目都是用英文授課。我的英文也不是很好,所以每一次他有數學或科學的問題,我都叫他解釋給我聽,我再用中文教他。教完後,要叫他再講一次我剛剛說了什麼?看他是否真的理解。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,如果遇到我也不會的題目、或英文,我會先上網查,我懂了之後才跟他解釋。



老師給的英文考題,有不清楚的,請他寫在便利貼上,提醒自己明天要問,明天遇不到老師,就隔天再問,一定要窮追不捨的逼他把問題解決。



因為「態度」很重要!孩子很聰明,都會找簡單的做,一旦發現父母沒有注意,就得過且過……,久而久之,對父母的話也沒那麼在意了。



根據我和兩個孩子一起學習的經驗,小學四年級開始,他們已經能夠自己讀故事書,不會的字寫下來,自己查清楚或問我們、問老師,主動完成功課。到現在,還是每天依照課表問他們的學校情況。孩子的大腦每天接收刺激,這些訊息每天都在學習、重組,所以遇到孩子學不會的時候,家長的耐心和態度顯得格外重要。

 

方法二:不要太早給孩子們手機

 

會考前半年,老大的數學考卷出現了 9+2=7 、或題目問 東西的兩倍是多少?他用除法來解…等低級錯誤;跟我們的話題都圍繞在「同學的最新手機遊戲」、或同學們玩的「電腦遊戲」等等,甚至上課時間還會偷跑去廁所和同學一起看「搞笑視頻」……。我知道他手機(電玩)上癮了!



我們沒有給孩子手機,但和大部分的家長一樣,我會用我們的手機或電腦遊戲來當做獎勵。所以當他們考得好、做完功課時,都可以玩手機或電腦遊戲放鬆一下心情,自己也能得到安靜。



當察覺到他上癮後,我們好好跟他溝通,讓他自己知道手機、電腦遊戲成癮的事實,也分享一篇 「耶魯大學教授寫關於 不要太早給孩子手機」的文章,文中建議,中學二年級後才給孩子手機。(文章的全文在這裡:https://www.cnbc.com/2023/10/23/wait-as-long-as-possible-to-give-kids-a-phone-yale-psychology-expert.html   ) 



一聽到要沒收手機的那一刻,弟弟氣得直跳腳,大哭大喊的說:「沒有手機那我要做什麼?」 哥哥則是消極的接受事實,表現出一副懶懶的、沒有手機,什麼事都不想做的態度──「好啊,妳要沒收就沒收,我也不想跟妳爭了。」的態度。



那一瞬間,我明白毒癮和手機成癮的症狀都是一樣的。



戒掉手機和電玩的過程並不順利,老大的公子氣?例如:自以為是、賴皮不認錯、好辯等等,在這段時間表露無遺,特別是螢光幕理論發作時,還會對爸爸說話沒禮貌或對弟弟罵粗話。這些情況發生,當下就要拉回來!事後還要提醒他做錯什麼事,並寫悔過書,約定不要再犯。



我們利用漸進式的方式──先全家人都不滑手機(手機平時收到櫃子裡,需要連絡家人才拿出來),之後收起電腦、遊戲機。直到考前兩個多月,老大才能專心在準備考試上,休息時間就陪他下棋、玩桌遊、拚拚圖……,這時候他才知道沒有手機和電動玩具,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。會考結束,孩子們開始可以玩遊戲機,只維持不滑手機,若要跟同學連絡,也要控制時間。



我自己呢?除了跟 #卓芳家手作牛軋糖 訂購少爺指定的牛軋糖 做爲獎勵,看Babylily 的Po 文,再看看伶姬老師貼在 Facebook 上 西安住所 銀杏樹轉黃的照片外,很少被手機的 叮咚提示聲 所控制。 很多家長都在孩子們拿到成績後,才因為考不好而沒收他們的電子遊戲。我認為這樣幫助不大,只會讓親子關係惡化。總歸一句話──若要孩子不上癮,就要父母狠下心! 



與大家分享。

 

** 關於落水少爺的游泳情況



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,學校有舉辦為期10週、每週一次的游泳課,當課程結束後,每位同學都要參加游泳考試,若考試通過,就可以拿到第一階段的游泳證書。可想而知,少爺沒有通過考試,教練還半開玩笑地對他說:「你看起來那麼聰明,怎麼學不會游泳呢?」



後來疫情加上考試的關係,我們等到今年會考結束才讓少爺參加游泳課。目前已經上了10堂課,前兩天少爺對我們說:「我現在真的比較不怕水了。」他希望12月假期結束後能學好游泳,通過第一階段的考試。 



祝福大家平安健康

陵 敬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