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: 回首頁  回討論區  回覆文章  最新回覆  Login

2023/11/12      22:09:0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暱稱:伶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活躍度:37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加入日:2009/09/18

  因果故事分享---無心報恩的讀書人


幾位旁聽的小秘分工合作,完成這篇因果分享文章,從文章中,各位可以瞭解什麼叫做「無心報恩」。



因果故事:



第一輪問事時,老師說,過去世他是個才出生幾天的嬰兒,被置於木盆中,遺棄在河面上。



唯一的路人(今世的父親)並不會游泳,仍走入當時冬天結冰的河上,想辦法救起被遺棄的嬰兒。河流雖有流水,只是有些部份已開始結冰了,走在薄冰上?其實是滿危險的。路人小心翼翼、費了很大的勁才把嬰兒救上岸,路人還在路邊看看有無其他人可施援手,很不巧都無人經過。後來,好心的路人在伸懶腰時,不慎往後跌倒,腳鈎到嬰兒的木盆……結果,路人和小嬰兒都掉入水中溺斃了。



過去世小嬰兒溺水時,感覺徬彿就在母親子宮的羊水中,所以並沒有嚴重的死亡前心結。



但過去世路人死亡前的心結卻很嚴重,一來是救嬰兒時的驚心動魄,二來是溺斃时的痛苦,因此面對這一世兒子頭上的螢光幕時,總會情緒不佳。



老師說,當事人應該要報父親的恩一輩子,但他卻無心報恩。



第二輪他問與祖母(後來才說已逝世5年)的因果關係。



老師說,今世的祖母是他某一世的老婆,對他很好,老婆不識字,他卻有士大夫的觀念,於是老婆辛苦工作賺錢供先生去讀書。等到先生有功名返家時,老婆卻因過勞而死,那一世,先生沒有再婚。



這一世?

問事者從小就是爺爺奶奶帶大的,他一直說,奶奶對他很好,也會用稱贊的語氣教育他,所以他很願意讀書,也一直讀得很好(當事人一再強調他的學習很好)。當事人一提到爸爸就很憤怒,還說爸爸是個沒有文明的人,覺得爸爸從小就沒養他,雖然他現在在國外工作,但也是憑自己的本事。



老師看不過去了,簡單說了一句:「最起碼你讀初中、高中是你爸爸付的學費。」可是當事人卻說:「那是因為他在過去世欠我的。」



老師說:「那個路人冒著生命危險,走入剛結薄冰的河流上救小嬰兒,若路人不救小嬰兒,那麼冷的天,小嬰兒也會被凍死,所以你還是要報恩報一輩子。」



沒想到問事者馬上回:「他哪有救我?最後他還不是把我害死了。」



問事者還說:「我考試拿到好成績得到的獎品,爸爸居然拿去要送給我妹妹…」



====

以下,是小秘們在群組里的對話。



我們有時候愛調侃這樣的人叫-小鎮做題家,覺得自己讀書好,天下都是他的,屁大點事兒,都要跟別人爭個臉紅脖子粗。



老師還一再切斷他的話,因為他一直說他讀書很棒。對了,一開始,老師還問他,當時是當地(問事者在歐洲)的幾點鐘。



我記得他!說父親把自己養大是應該的,瞧不起父親,沒文化,老師讓他報父親的恩,他覺得因果故事中,他不欠父親的。



特別自以為是,老師都說了,如果是義務,也就只供他讀到初中,完成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,他並不認可,就認為養大自己是父親的責任



第二個問題中,老師就看出他看不起讀書少的人,他就開始吹噓自己多麼多麼會讀書,課本都能背下來了…後來我信號太差,就沒聽到了



是啊!要忘記這個問事者還滿難的,書讀得那麼多,卻無心報恩。